水凝膠裝置實現核酸無痛經皮遞送

核酸(Nucleic acid)藥物是近二十年間的研究焦點,它們在治療和疫苗方面展現出巨大的潛力。在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基於核酸的疫苗迅速發展和應用,充分展現出驚人的效力。然而,由於缺乏高效和無痕的體內基因遞送技術,核酸藥物在誘導治療性免疫反應的效果上仍然有限。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史鵬教授領導的一項最新研究,開發出一種基於水凝膠的多功能有機電子裝置以解決這個難題。這個創新的裝置能實現經皮遞送核酸和體內微陣列細胞電穿孔,為臨床免疫治療提供一個極具前景的一步式、自我管理及無痛的經皮基因傳遞解決方案。

Soft hydrogel electrodes encapsulating cancer antigen nucleic acids are developed for in vivo gene delivery and cellular electroporation in a single on-skin procedure, facilitating the activation of tumor-fighting T cells through genetically engineered dendritic cells, enhancing cancer-specific immune responses for therapeutic benefits. (Source: 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新型的軟水凝膠電極在電刺激作用下可以有效地將癌症抗原核酸送入體內,以實現樹突狀細胞中高效的DNA轉染,啟動針對癌症的適應性免疫。這種方法可以增強患者的免疫反應,具有對抗癌症的治療效果。(資料來源: 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史教授指出此技術的變革潛力,他說:「這項技術可以改變基於核酸的療法在人體中的應用,利用免疫系統作為治療不同疾病的工具,包括癌症。」

這項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其無痕方法,它提供了一種簡單且高效的方法,將脫氧核糖核酸(DNA)或核糖核酸(RNA)引入人體,而不會留下任何額外的試劑。這種方法在不需要全身給予大量核酸的情況下,對皮下免疫細胞進行基因工程,以達到治療目的。

「這項研究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開發一種基於水凝膠的電子裝置,將多種功能整合到一個統一的結構中。」 史教授續說:「該裝置進行皮膚穿透、DNA封裝和釋放、以及細胞電穿孔的程序化連續操作。」

這項研究有望通過一種無痛的解決方案,即佩戴可穿戴的皮膚電子貼片,徹底改變核酸疫苗的遞送方式。該創新技術利用導電水凝膠,製造預先加載了編碼癌症特異性抗原蛋白的DNA的微型電極。當電極壓在皮膚上時,它們會穿透表層,重新水化,並通過電觸發將DNA釋放到皮下空間。

然後,裝置隨後按程序施加電脈衝,以實現樹突狀細胞中高效的DNA轉染,激活針對癌症的適應性免疫。這種方法在齧齒動物模型中,已顯示出無論在治療和預防模式下,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除了癌症免疫療法,該技術也可套用在各種DNA和RNA為基礎的治療上,包括傳染病的疫苗和遺傳性疾病的基因療法。研究團隊計劃進一步優化設備,擴大其應用範圍,並探索其在治療不同類型的癌症和其他疾病上的效用。這項開創性的研究為基於核酸藥物的應用開闢了新的道路,有望革新治療和預防性醫療的格局。

Schematic of transdermal microarrayed electroporation for 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 based on DNA vaccination.
基於DNA疫苗接種的透皮微陣列電穿孔增強癌症免疫治療的示意圖。 (資料來源: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Fluorescent images showing the expression OVA in subcutaneous dendritic cells (CD11c+) 48 hours after µEPO-facilitated transdermal delivery of OVA-DNAs.
螢光圖像顯示,在經皮給予µEPO增強的OVA-DNAs治療48小時後,皮下的樹突狀細胞(CD11c+)內有OVA蛋白的表達。(資料來源: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題為"Transdermal microarrayed electroporation for 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 based on DNA vaccination"。

本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來自城大的王媛博士屈錦博士,通訊作者是史鵬教授。該研究獲得香港城市大學和在InnoHK及香港研究資助局下的香港心腦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COCHE)的資助支持。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史鵬教授(電郵:pengshi@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