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凝胶装置实现核酸无痛经皮递送

核酸(Nucleic acid)药物是近二十年间的研究焦点,它们在治疗和疫苗方面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在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间,基于核酸的疫苗迅速发展和应用,充分展现出惊人的效力。然而,由于缺乏高效和无痕的体内基因递送技术,核酸药物在诱导治疗性免疫反应的效果上仍然有限。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的史鹏教授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开发出一种基于水凝胶的多功能有机电子装置以解决这个难题。这个创新的装置能实现经皮递送核酸和体内微阵列细胞电穿孔,为临床免疫治疗提供一个极具前景的一步式、自我管理及无痛的经皮基因传递解决方案。

Soft hydrogel electrodes encapsulating cancer antigen nucleic acids are developed for in vivo gene delivery and cellular electroporation in a single on-skin procedure, facilitating the activation of tumor-fighting T cells through genetically engineered dendritic cells, enhancing cancer-specific immune responses for therapeutic benefits. (Source: 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新型的软水凝胶电极在电刺激作用下可以有效地将癌症抗原核酸送入体内,以实现树突状细胞中高效的DNA转染,启动针对癌症的适应性免疫。这种方法可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反应,具有对抗癌症的治疗效果。(资料来源: 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史教授指出此技术的变革潜力,他说:「这项技术可以改变基于核酸的疗法在人体中的应用,利用免疫系统作为治疗不同疾病的工具,包括癌症。」

这项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无痕方法,它提供了一种简单且高效的方法,将脱氧核糖核酸(DNA)或核糖核酸(RNA)引入人体,而不会留下任何额外的试剂。这种方法在不需要全身给予大量核酸的情况下,对皮下免疫细胞进行基因工程,以达到治疗目的。

「这项研究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开发一种基于水凝胶的电子装置,将多种功能整合到一个统一的结构中。」 史教授续说:「该装置进行皮肤穿透、DNA封装和释放、以及细胞电穿孔的程序化连续操作。」

这项研究有望通过一种无痛的解决方案,即佩戴可穿戴的皮肤电子贴片,彻底改变核酸疫苗的递送方式。该创新技术利用导电水凝胶,制造预先加载了编码癌症特异性抗原蛋白的DNA的微型电极。当电极压在皮肤上时,它们会穿透表层,重新水化,并通过电触发将DNA释放到皮下空间。

然后,装置随后按程序施加电脉冲,以实现树突状细胞中高效的DNA转染,激活针对癌症的适应性免疫。这种方法在啮齿动物模型中,已显示出无论在治疗和预防模式下,有效抑制肿瘤生长。

除了癌症免疫疗法,该技术也可套用在各种DNA和RNA为基础的治疗上,包括传染病的疫苗和遗传性疾病的基因疗法。研究团队计划进一步优化设备,扩大其应用范围,并探索其在治疗不同类型的癌症和其他疾病上的效用。这项开创性的研究为基于核酸药物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道路,有望革新治疗和预防性医疗的格局。

Schematic of transdermal microarrayed electroporation for 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 based on DNA vaccination.
基于DNA疫苗接种的透皮微阵列电穿孔增强癌症免疫治疗的示意图。 (资料来源: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Fluorescent images showing the expression OVA in subcutaneous dendritic cells (CD11c+) 48 hours after µEPO-facilitated transdermal delivery of OVA-DNAs.
萤光图像显示,在经皮给予µEPO增强的OVA-DNAs治疗48小时后,皮下的树突状细胞(CD11c+)内有OVA蛋白的表达。(资料来源:Yuan W. J., Qu C. et al. https://doi.org/10.1073/pnas.2322264121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题为“Transdermal microarrayed electroporation for enhanced cancer immunotherapy based on DNA vaccination”。

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来自城大的王媛博士屈锦博士,通讯作者是史鹏教授。该研究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和在InnoHK及香港研究资助局下的香港心脑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COCHE)的资助支持。

如有查询,欢迎联络城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史鹏教授(电邮:pengshi@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