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聿教授獲頒Peter Harris傑出科學家獎

蔡卓慧

Professor Huang Yu (centre) receives the Peter Harris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Award 2024 from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eart Research.
黃聿教授(中)榮獲國際心臟研究學會頒發2024年度Peter Harris傑出科學家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血管生物學家、胡梁子慧教授(生物醫學)黃聿教授獲得國際心臟研究學會頒發的2024年度Peter Harris傑出科學家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學者。

國際心臟研究學會向黃教授頒發該獎項,以表彰他多年來促進心血管科學發展所做的貢獻。

高血壓、糖尿病與血管阻塞(動脈粥樣硬化)在疾病發生及發展過程中,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通常出現失調,這正是黃教授及其團隊的主要研究課題。其研究旨在了解導致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的分子機制,發現可在用於作為早期檢測血管疾病的新型生物標記物,從而在血管-代謝疾病動物模型中,開發能減緩或逆轉血管功能障礙的新途徑。

他最近的研究顯示了不同血液流動模式對影響內皮細胞功能的新機制,從而增加人們對心血管病發機制與潛在療法的了解。

黃教授亦是城大生物醫學系系主任。他迄今已在《自然》、《科學》、《細胞代謝》等SCI學術期刊上發表超過500篇論文,獲引用逾34,500次。

Professor Huang Yu
黃聿教授

黃教授因其傑出貢獻曾榮獲多個重要獎項,包括香港裘槎基金會裘槎優秀科學研究者獎、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及二等獎)、2021年首屆香港研究資助局高級研究學者獎。

黃教授獲選為國際心臟研究學會會士、國際生理科學聯合會生理學院院士、英國藥理學會會士,他並擔任國際心臟研究學會中國分會副主席以及中國生理學會副理事長。

國際心臟研究學會是致力促進知識發現和傳播的國際組織,以推動全球心血管生物學和醫學的發展。Peter Harris傑出科學家獎設立於1986年,旨在表彰在心血管研究領域取得終身傑出科學成就的學者。

你可能感興趣